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农资
大棚风害的发生与防治
【更新时间:2014-03-09】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塑料大棚发生风害的原因

1.刮风时,棚膜与支架摩擦,如支架不光滑,易引起破洞。如不及时修补,破洞会越来越大。

2.通风口来不及关闭,大风猛烈吹进棚内,鼓起棚膜,造成毁膜。

3.棚膜展放不紧,压膜线有伸缩性或拉力不够,易造成大破口,地锚线埋得浅,易使整块地膜被风刮跑。

4.陈旧老化、破口较多的膜更容易发生风害。

5.膜与支架质量差,经不起狂风的袭击。

6. 管理不妥。未注意天气变化,没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护。

二、预防风害的措施

1.选用优良品种 应选抗寒、抗病虫、生命力强的品种,如甘蓝8231、8398比庆丰、晚丰甘蓝抗性强,神奇葡萄广太8号、红地球葡萄比巨峰葡萄抗性强,大风后危害率较低,恢复能力强。

2.设防风障 在距棚1米-2米处,用玉米秸秆、高粱秸秆做起风障。空旷地建棚时,周围要有防风林带。

3.规格建棚 建棚室时严格遵守建棚的要求。温室墙体、后屋顶应抹灰封严,薄膜与后屋顶搭接处要严密。有条件的可设置缓冲间。

4。加固压膜线 用专用压膜线压紧膜。变常规100厘米1根压膜线为50厘米1根压膜线,每间隔300厘米用1根铁丝作压膜线,并用紧线机拉紧。

5.固定牢地膜 最好用共用地锚。其方法是:每隔2米埋一个拧有铁丝的砖头,深度为50厘米左右。铁丝头拧成圆圈露在地表。埋好后,用1根12号铁丝将各个地锚串起来拧紧,每根压膜线都可拧到这个共同的铁丝上。

6。单膜整体覆盖 选膜是关键,应选用不陈旧、无破洞的棚膜,最好用质量高的新膜,如新一代消雾型聚乙烯无滴大棚膜。依据棚体选用相应规格宽度的单膜,单膜整体覆盖地面,不留缝,周边压实压平。

7.覆盖草苫与强化管理 上膜后要细心管理,隔3天—5天要紧一次压膜线,有破洞要及时粘补,为解决放风调温与刮风吹膜的矛盾,可间隔3米—5米放一草苫压膜。傍晚起风时,应将草苫一个压一个与风向一致盖好,草苫下面两端再用草苫盖上,用石块压紧。如果晚上风很大,人最好不要离开,及时修补破膜。

8.横加“腰带” 采用2块—3块棚膜的盖膜方式,棚膜缝合处膜边一定要各加一条强度大的拉筋作“腰带”。方法是:把作拉筋用的压膜线或尼龙绳夹在膜内,用电熨斗或烙铁烫接棚膜,上膜后把绳两端固定,视棚体长度每间隔5米—10米固定一次。

9.下边压上边 常规的盖膜方法为上边压下边。这种方法由于连接处有缝隙,风受阻力大,使得棚膜小风小开,大风大揭,若改为下边压上边,风不易把膜吹开,即使雨水流于棚内也无大碍。

10.棚体结构改造 拱棚或温室骨架的拉杆或绑杆与棚膜的间隔最好为10厘米-15厘米,间隔太小一则磨破棚膜,二则有支撑作用不易压实棚膜,所以要求支架牢固,与膜接触的地方应光滑。

11.坚持多层覆盖 加双层草苫,增加纸被或棉被等,或采用双层膜,或棚室内再加小棚等均能提高防风效果。

12.关注天气动态 棚室内蔬菜水果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大,在特殊天气来临之前,要做好防范准备。

( 来源:农村实用科技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