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花草
蝴蝶兰温室栽培管理
【更新时间:2014-03-09】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栽培管理
  
  (一)、温室管理

  1、供热系统

  (1)锅炉供热系统:温室采用热水供热系统,燃油锅炉与燃煤锅炉相辅供热,温度稳定可靠。

  (2)热风炉辅助供热:另在温室安装配套热风炉,保证特殊条件下的稳定持续供热。

  (3)内遮荫网:减少夜间热量的散失。夜间温室上方拉上内遮荫网,可以使热量损失减少40-60%。

  (4)内循环风扇:温室顶棚安装水平方向的风扇,用来推动温室内的空气流动,使棚顶的热空气下降,缩短温室内部温差,使室内空气温度达到均衡。

  (5)加温水:冬季一般水温在5-10℃之间,如用冷水浇花,会使基质及蝴蝶兰根部温度迅速下降,造成烂根,植物生长不良。采用电加热器将水温加至20-22℃(与生长环境温度接近),有利于促进植物健康、迅速生长。

  2、降温系统

  (1)强力通风风扇:促进空气流通,在夏季温室温度较高时,可起到通风降温排湿的作用,与水冷墙结合使用,降温效果更好。

  (2)外遮荫网:采用由瑞典生产的LS型遮荫网,遮光率在50%。可以阻止多余的太阳辐射进入温室,既能保证蝴蝶兰苗正常的光照需求,又能降低温室的温度。

  (3)内遮荫网:具有双重作用,夜间可减少热量散失,保温效果好。白天又有极好的反光作用,可以降低温室内部空气的温度。

  (4)风扇一水墙降温系统:由水墙、循环水系统、强力通风风扇和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利用水蒸发降温的原理实现降温目的,特制的疏水墙能确保水均匀的淋湿整个水墙,当空气穿水墙介质表面的水汽进行热交换,从而实现对空气的加湿和降温。大约20分钟以后,温室温度即可降低5℃左右。

  另外,由于北方地区气候比较干燥,而夏季蒸发量又很大,因此在夏季中午10点到14点期间应根据温室内湿度情况开启地面喷灌洒水设施或向地面喷水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保证兰苗健康生长。

  (二)、植株的栽培管理

  1、健壮种(瓶)苗的选择 瓶苗健壮与否,直接影响其出瓶移植后的成活率、生长势、甚至抗病力。健壮的瓶苗应具备:

  (1)同一瓶内各植株生育整齐均一;

  (2)叶片不徒长,下叶不黄化;

  (3)根与叶枝发育保持适当比率,根系不上翘。

  2、蝴蝶兰栽培生产流程

  瓶苗出瓶后大致分大小两级,分别种在穴盘和1.5英寸软盆中,然后按生长周期依次给兰苗换盆。瓶苗出瓶后应喷洒杀菌剂,7天内不浇水,以减少病害感染。新种植小苗应搭遮荫网,使之置于光度较弱处3-4周后,再提高至正常栽培光度。

  3、温度管理

  蝴蝶兰生长适温为25℃-30℃左右,要使其快速生长,夜间温度应在22℃以上,而相对湿度则以60%-85%为最佳。夏天酷热气候可加强遮荫及通风,以降低温度的方式进行管理,温度不可高于32℃。冬季可提高温室内温度,保证蝴蝶兰苗迅速生长,最低温度不能低于18℃。

  4、光度管理

  因北方光照不如南方,但蝴蝶兰为喜光不耐灼植物,所以应合理设置内外遮阴网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及特殊自然条件的参考值。一般刚出瓶的小苗要求弱光,光线最好控制在1000LUX以下,并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中大苗的光度可提高到15000-20000LUX左右,成花株最强日照(尤其在冬天)可提高到25000-30000LUX。

  5、水分管理

  蝴蝶兰要求正常的酸碱度为6.5左右,大连地区自来水的酸减度为7.1-7.2,水离子浓度为EC值是0.2-0.3,比较适合蝴蝶兰正常生长。蝴蝶兰栽培所需的介质为水苔,其保水能力相当好,水分管理以每7-10天浇水一次即可。如发现部分区域水分不足,则可就该区域实施补洒水。浇水宜在上午10时左右实施(开花株应尽量避免将水洒在花朵上),浇水后应采用强制通风,使叶面或花朵残留水分尽可能散失,以减少植株病害。刚栽植的蝴蝶兰苗或换盆植株根吸水性较弱,应少浇水,不能浇叶面,不能让水滴残留叶面过夜,否则造成病害。

  冬季水温应保持在20℃,以防烂根。

  6、施肥管理

  蝴蝶兰的施肥原则是随水施肥。根据苗龄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肥料比例,蝴蝶兰中苗以2000倍(进口复合肥)为基准,其他苗龄依次递增或递减。秋冬季如果温度低,尽量降低肥料倍数或停止施肥,春夏季反之。

  7、病虫害管理

  蝴蝶兰病害发生种类常见的细菌性病害主要有软腐病(Softrot。Erwinia chrysanthemi)及褐斑病(Brown spot, Pseudomonas catleyae);真菌性病害主要有疫病(Black rot, Phytophthora spp, Pythum spp.)、花瓣灰斑病(Patalblight, Botrytiscinerea)炭疽病(Anthracnose, Collectotrichumspp.)、白绢病(Southern blight, Selerotium sp.)及煤病(Sooty mold);病毒性病害主要有齿舌兰轮斑病毒(ORSV,odontoglossum ringspot virus)、喜姆兰嵌纹病毒(CyMV,cymbidium mosaic virus)及胡瓜嵌纹病毒(CMV,cucumber mosaic virus)。常见的虫害主要有红蜘蛛和介壳虫。

  不同的病症使用不同的农药治疗,但应注意的是农药浓度不应过高,且病毒性病害植株应及时掩埋处理。蝴蝶兰一旦染病,不宜恢复,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好环控及日常养护管理关,以防为主。适宜的温湿光度、合理的通风是防止病虫害的关键。每月定期施用广普性药剂,在病情高发的春夏季应更加注意通风。打药时应注意背风喷洒。施用新药或几种药混合使用时应先进行试验。喷药后,应遮网降低光度,以防强光高温产生药害。喷药一般在下班前,以保证人身安全,喷洒时要求通风良好,喷后关紧门窗。喷洒方向呈45度角。

  8、巡园管理

  蝴蝶兰温室每天应观察2-3次,内容包括:观察温室环境是否适宜,如温度、光度、湿度、通风等;检查植株地上、地下部发育是否正常,有无病虫害、黄叶、枯叶、杂草等;根据介质湿度预估浇水时间,根据苗长势预估换盆时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物质生活满足的条件下,必然要追求高层次的精神生活享受,名贵高档的花卉已逐渐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未来消费的热点,快速、高质量的集约化生产若经开发应用,必将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将产生巨大的社会震撼力。掌握蝴蝶兰栽培养殖技术,将更好的美化我们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