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大雾对温室蔬菜的影响及对策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我国北方冬季经常出现大雾天气。只要有雾,温室中的蔬菜生长发育就受影响,特别是连续的大雾天气,严重影响温室蔬菜的产量和品质。12月中下旬连续10余天的大雾致使山东临邑县的许多温室中的番茄叶片发黄,生长发育停滞,产量大幅度下降。

  大雾对温室蔬菜生长发育的影响

  1.温室温度低 凡是大雾天气,都会减弱光照强度。光照是温室冬季热量的主要来源,所以在大雾天气,蔬菜温室中的温度一般较低,不适宜蔬菜生长发育。12月中下旬临邑的很多温室中,白天的气温不足20℃,黄瓜、番茄等蔬菜基本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不可能有营养积累。夜间气温经常在10℃以下,导致番茄不能正常变红等冷害的发生。气温的降低,也使地温大大降低。地温一般在15度以下。过低的地温,使根系生长发育停滞,吸收功能极度减弱。

  2.光照弱 冬季的光照强度本来就弱,在大雾天更低,很多时候,光照强度在蔬菜临界强度的最低线徘徊。由此,叶片的光合作用较弱,制造的营养不可能很多,产量自然不会高。

  3.湿度大 冬季温室内的空气湿度本来就大,只能靠通风降低。大雾天外界的空气湿度几乎达到饱和,通风也不会降低温室内的空气湿度,因此室内湿度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这种环境,严重抑制了蔬菜的蒸腾作用,从而使根系的吸收水分功能近于停滞,整个蔬菜的生理活动严重削弱。

  4.缺素 大雾天蔬菜蒸腾作用降低,根系吸收的水分减少,通过溶于水而带到叶片上的氮、钾、铁、钙等肥料元素就会大大减少,由此就会表现缺肥症状;所以尽管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土壤中各种肥料元素都非常充足,但蔬菜植株仍然因肥料元素不足而生长发育不良。在低地温条件下,土壤中的微生物活动有了很大变化,耐低温的微生物仍旧正常活动,不耐低温的微生物就停止或半停止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氮素在土壤中由铵态变硝态,由硝态变铁态的动态平衡循环被破坏,因此,土壤中开始大量积累铵态氮。铵态氮的积累过多,对于钾、钙、镁、铁、锌等肥料元素的吸收产生拮抗作用,致使蔬菜根系不能正常地吸收上述元素,所以会发生由于缺乏上述元素的缺素症,致使蔬菜生长发育不正常。除了水生蔬菜外,大多数蔬菜利用和吸收硝态氮素,不大利用和吸收铵态氮素。冬季土壤中硝态氮素的缺乏,影响了蔬菜植株的氮素供应,所以部分植株会表现缺乏氮肥的症状。

  5.病害 大部分细菌性病害和真菌性病害是在空气湿度较大的环境中发生的。由于大雾天温室内部空气湿度过高,往往造成一些喜湿的病害,如灰霉病、叶霉病、霜霉病、菌核病等病害的大发生。

  大雾影响蔬菜的症状

  大雾造成的低温环境导致黄瓜、番茄等蔬菜叶片下垂,叶片整个变黄色,植株生长缓慢,黄瓜花打顶,番茄发生黄顶病,畸形果增加,番茄空洞果多,着色不良,花脸果增加。

  光照不足的环境导致蔬菜叶片变黄,变薄,过早衰弱,落花落果增加。

  由于植株缺乏氮素肥料,叶片变小,发黄;由于缺乏钾素,下部叶片叶缘形成较宽的黄色带,呈黄环叶;由于缺乏钙素,番茄裂果增加,脐腐病严重,黄瓜裂瓜,叶片焦状,向下卷,呈降落伞状;由于缺乏镁素,叶片中部变黄,呈绿环叶;由于缺乏锌,叶片出现黄斑。

  由于光照弱,低温,经常发生泡泡病。

  连续大雾应采取的措施

  1.提高温室的保温性能,如加厚墙体;挖防寒沟;提高温室的高度,加大日光入射角,增加日光入射率,提高日光利用率;利用增温塑料薄膜等。利用保温性能较好的草苫子。温室内利用无纺布进行双层覆盖。温室北侧张挂反光幕。用上述方法提高日光温室内的温度环境。

  2.改善光照条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用人工补光。由于大雾天气仍有散射光可供蔬菜利用,所以只要温度条件许可,仍应及时揭盖草苫子,让蔬菜见光。即使温度较低的时候,也不能连续几天不揭草苫子,应在中午短时间揭草苫子让蔬菜见光。防止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捂黄叶片。

  3.及时喷施药物防治病害。在喷药时,加入磷酸二氢钾的0.2%液和有机钙、锌、铁等叶面肥,补充植株的钾、钙素等供应,解决根系吸收障碍,防止植株缺乏上述肥料元素导致的症状发生。同时,可增加细胞液的浓度,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

  4.寒冬每20天喷施芸薹素一硕丰481的10000倍液一次,促进光合作用进行,增强植株抗寒力,促进根系的生长发育。

  5.连续大雾天突然变晴后,应在中午光照过强时,“隔一盖一”盖上草苫子,下午再揭开,防止光照过强导致叶片萎蔫以及泡泡病的发生。

( 来源:科技信息报 作者:宋元林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