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养
蟾酥的采集与加工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蟾酥是由蟾蜍科两栖爬行动物的耳后腺及皮肤腺分泌物经加工而成,为传统中药材。蟾酥所含甾体物、生物碱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解毒、镇痛、开窍、抗肿瘤等多种功能而被广泛应用。

一、蟾酥的采集。夏、秋二季特别是6、7月份是采集蟾酥的最佳时期,将捕获或驯养的青、成年蟾蜍洗净泥土,晾干水分,喂给大蒜、辣椒等腥辣食物,或用小木棍轻敲其头部,刺激它多分泌浆液,然后用金属夹或竹夹、牛角刮刀挤压、刮取头部两侧耳根附近大疣粒(耳后腺)和背部的大小疣粒(皮肤腺)得其浆液,盛入非铁的容器中。刮取时手法力度要适度,用力太小则刮取不尽产量低,用力过大则混有血迹或皮肉碎屑而质量差。若混有杂质应及时用不锈钢镊子等剔除。在采集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浆液不能接触铁器,否则氧化铁污染蟾酥并使其变色,影响其药用价值及服用效果;二是刮取浆液时应特别小心,不得让其溅入眼内,否则造成眼睛中毒红肿。如果浆液误入眼内应马上用紫草汁液清洗解毒,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二、蟾酥的加工干燥。先将采得的纯净浆液过100-120目铜筛或尼龙筛去杂,进一步混合均匀,再将滤液按计划倒入备好的模型容器中晾干成团酥或棋子酥,或者均匀涂布于平板玻璃上干燥成片酥。如果环境阴暗潮湿,则应在60℃左右温度下及时烘干,否则发酵变质而报废。

三、质量检测。蟾酥成品为淡黄色,以后逐渐变成紫红色至棕黑色,表面光滑而微有光泽,呈半透明状。团酥和棋子酥质坚不易折断,而片酥质脆易断,其断面呈棕红色。蟾酥味微腥,初尝略甜,而后具麻辣感,其粉末闻之会令人打喷嚏。以表面紫红色、断面有光泽、半透明、粘水则隆起乳白色泡沫者为上品。市场上常有含鳔、淀粉、蛋精或骨胶成分的掺假蟾酥,应注意鉴别,方法如下:

1、击碎蟾酥,其断面色泽一致者为上品;若夹杂有血迹或皮肉碎屑则呈紫黑色"包馅"者,则质量较差。

2、将蟾酥样品放在非铁金属板上或锡箔纸上加热熔化为油状,烟气微臭者为纯品;若仅外观明亮,但烧之发泡、溶解,并且臭气扑鼻者,则是掺进了骨胶或鳔等杂质,为伪品。

3、将蟾酥新鲜断面或其纯净表面粘水,隆起白色泡沫者为佳品,而缓慢地泛起清淡的白浆者必为掺假品。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