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辣椒病毒病及茶黄螨的区分与防治
【更新时间:2014-03-09】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辣椒病毒病和茶黄螨都是危害植株的幼嫩部位,使叶片变小畸形、叶片变褐、植株矮小等,严重时落叶、落花、落果等。病毒病初期由心叶叶脉退绿,逐渐变为花叶皱缩,以后病叶增厚,叶缘向正面卷曲形成上扣斗,而茶黄螨危害是整片叶褪绿,叶缘向背面卷曲形成下扣斗。病毒病危害果实时出现深绿和浅绿相间的花斑,有疣状突起,而茶黄螨危害果实时果柄及萼片表面呈灰白色至灰褐色,丧失光泽,木栓化而变硬。病毒病危害叶片主脉呈褐色或黑色坏死,逐渐扩展到侧枝、主茎及生长点,而茶黄螨危害是叶片背面任何部位都可能呈灰褐色或黄褐色并有油浸状光泽。

  防治方法

  1、病毒病:①选用抗病品种,如中椒2号、津椒3号、沈椒1号2号、甜椒1号2号。②种子消毒。用10%磷酸三钠溶液浸种20分钟,清水洗净后再进行浸种催芽。③栽培管理。采用塑料薄膜覆盖栽培,使其早定植、早结果。④药剂防治。可喷洒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菌毒清200倍液,菌克毒克200倍液等。幼苗期或定植后每隔10天喷施一次,连续防治3-4次。

  2、茶黄螨:①清除田边地头杂草及田间枯枝落叶,平整土地,破坏越冬场所消灭越冬虫源。②发现有此螨发生应立即进行药剂防治,可用15%哒螨酮乳油300倍液,或34%螨虫立克乳油2000-2500倍液,或48%乐斯本1000倍液,或1.8%集琦虫螨克,或1.8%阿维菌素(齐螨素、新科等)3000倍液,或15%哒螨灵乳油1500倍液,或73%克螨特乳油2000倍液,或15%扫螨净乳油2000倍液,或35%杀螨特乳油1000倍液等药剂进行防治。喷药时,重点喷洒植株上部的幼嫩部位。为生产无公害蔬菜,防治螨虫时不可使用三氯杀螨醇。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